好咖啡要和朋友一起品嚐,好機會也要和朋友一起分享....
分享是陽光,温暖你我的世界;分享是雨露,滋潤乾涸的心田;分享是春風,拂去靈魂的塵埃。

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

YOUTUBE收藏影片挨告 智財局認定不違法



   把網路影片加入播放清單挨告侵權,很多人不想打官司乾脆賠錢和解,智慧財產局呼籲,這樣並不違法大家別怕!辦案人員調查,全台灣跟因為收藏影片,被片商提告網友多達上百人,索賠金額一到三萬元不等,很多人覺得冤枉但不想跑法院官司訴訟,台北市一名男大生直接跟片商講價,談妥一萬元還簽下悔過書,檢察官說在做出不起訴處分前先和解,等於是花冤枉錢白白賠償片商。
  挨告網友張小姐(2014.12):「然後我只要加入這個,然後新增播放清單。」
滑開手機用YouTube APP找電影,喜愛的片子加入播放清單,以後想看還找得到,現在這個輕輕一點的動作讓很多人吃上官司。挨告網友張小姐(2014.12):「我一直哭著說我沒有散播,我只是按加入我的收藏,我沒有讓任何人看的意思,我是加入『我的』收藏欸,所以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別人可以搜尋到我。」
  接到傳票才知道自己被告,全台灣跟這位小姐一樣,因為收藏影片被片商提告的網友多達上百人。當事人因為看了《聽說》和《天后之戰》這兩部電影,因為新增至播放清單或加入我的收藏,原本是想以後方便再看,卻被片商提告侵權索賠三萬元。
  官司還在進行中,就有人乾脆直接賠錢和解,台北一名張姓男大生,用學生身分和片商議價,談妥賠一萬元還簽下悔過書,換取撤告最後不起訴,但智慧財產局跳出來說,收藏影片其實並不違法。智慧財產局著作權組組長張玉英:「放在你自己的播放清單,基本上都是要給自己看的,他並沒有說要去跟公眾來散播,這個並不構成違法或侵權。」
挨告和解張姓男大生:「(會和解)就想說算了啊!」
就是看準大部分人不想打官司,辦案人員說,上傳或重製影片才違法,單純瀏覽自己看,不是公開播放不違法。但很多人被告,寧願花冤枉錢賠償了事,今年一月智慧財產局獲報,曾在網站發文說明,除非民眾將侵權影片上傳YouTube才違法,加入播放清單並不違法。
  呼籲大家被告了千萬不要直接和解,檢察官已經介入調查,片商對收藏影片的網友提告是否觸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